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不同国家的大学生学习英语时会使用相同的策略吗?

发布时间:2021-11-10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在外语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会采用不同的技巧、方法或策略来提高他们语言学习的自主性和有效性,而语言学习策略被认为是语言学习成功的重要因素。关于语言学习策略,最常用的定义是“学习者采取的,可以使学习更容易、更快、更愉快、更自主、更有效,并更易于迁移到新环境中的具体行动”。已有研究表明有许多因素会影响语言学习策略的使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文化或民族差异所产生的影响,但是跨文化差异在外语学习策略使用却很少被关注。对于不同文化和教育背景的英语学习者,如何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使用语言学习策略,我们更是知之甚少。本研究采用霍夫斯泰德的6-D文化价值观模型,通过对519名来自匈牙利、中国和蒙古国的大学生使用Rebecca Oxford编制的语言学习策略量表(SILL)进行调查,来解释在学习英语时学习策略使用方面的文化差异。

 

 

数据获取

被试

本次实验共有519名大学生参与调查,其中包含197名匈牙利大学生(男43人,女154人)、200名中国大学生(男171人,女29人)、122名蒙古国大学生(男53人,女69人)。匈牙利学生来自自然科学、艺术、人文和社会科学等多个学科,中国学生来自人文和社会科学学科,蒙古国大学生来自人文社会科学、健康科学、法律、工程、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多个领域。

实验设计

    被试在线填写完成语言学习策略量表,该量表包括两个领域:直接策略(记忆、认知和补偿)和间接策略(元认知、情感和社会)。该问卷曾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语言学习者进行过大量研究,可靠性已被证实(牛津大学和Burry Stock1995年)。

    完成调查数据的收集后,通过使用SPSS软件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α、MSD)评估学生反馈,通过采用方差分析和T3事后检验来比较三个子样本和单个项目的结果。

结果

根据表1所示,三国被试的语言学习策略使用情况相似,除认知和情感维度外,其他维度差别不显著。三个国家的被试均更倾向使用元认知策略。总体而言,三个国家学生的策略使用的频率几乎相同,无显著差异(除认知和情感维度)。匈牙利大学生的认知策略使用率显著高于蒙古学生,中国和蒙古国学生在情感维度的认知策略使用率显著高于匈牙利学生。在三个国家样本的比较中,匈牙利学生对情感策略的使用评价最低。


undefined

1. 语言学习策略调查结果的描述性统计


三国被试个体策略使用差异的调查结果如表2所示,在认知维度的14种策略中,匈牙利和蒙古国学生之间有6项指标在存在显著差异。表3显示了三个国家被试在情感维度上的个人策略使用结果。

 

undefined

2. 匈牙利和蒙古被试在认知维度中个体策略使用的结果


            undefined

表3. 被试在情感维度中个人策略使用的结果


结论

    研究显示,元认知策略是参与调查的学生使用最多的语言学习策略,但在学习过程中,并非所有的策略都会被同时使用。

    结果表明,有效学习者会根据学习任务使用少量的策略。

    研究进一步证实了先前的结论,即语言学习策略的使用受其他因素如文化和教育背景的强烈影响,学习过程是由特定的文化和教学背景通过课堂活动和首选的教学方法形成的。因此在英语课堂上,语言学习过程、策略使用和文化影响不可分割,甚至反而是相互交织的。


原文:Cross-cultural differences in foreign 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y preferences among Hungarian, Chinese and Mongolian University students

作者:Habók Anita; Kong Yunjun; Ragchaa Jargaltuya; Magyar Andrea

期刊:Heliyon

发表时间:2021.03

DOI:10.1016/J.HELIYON.2021.E06505



上一条:为什么老年人更乐观?——基于衰老与积极情绪相关性的纵向研究 下一条:老年人言语和高频听力损失与抑郁、焦虑和压力的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