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近红外光学成像平台




主要技术参数:

双波长检测:695nm    830nm

测量指标:氧化血红蛋白、脱氧血红蛋白、总血红蛋白的浓度变化

采样率:0.1秒

工作原理mechanism:近红外光脑功能定量成像仪(fNIRS)是一种非侵入式的脑功能近红外光学测量仪。近红外光脑功能成像仪利用近红外光具有穿透生物体表面、并在630-1300nm被血红蛋白(Hb)吸收的特性,借助光纤探头输出近红外光,对大脑表面进行多点同时照射,通过采集端测量经大脑血管吸收后反射出来的光量,动态检测输入、输出端之间脑区的血红蛋白浓度变化及吸收差异性,计算感兴趣脑区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的相对浓度变化,从而推测认知活动相关的脑区及各脑区之间的相互关系。

技术特点characteristics:

该技术可以反映神经活动,同时具备较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具有舒适度高、生态效度好、头动伪迹影响小、电磁兼容性好、操作简单、成本低等特点,非常适合真实环境下、狭窄空间内的脑信号有效测量。由于脑活动和局部血流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大脑皮层血红蛋白浓度的这些变化提供了脑功能的可靠度量,从而可以为我们提供一种简易安全的方式研究人脑功能,因此在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等多种脑科学研究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

应用范围application:

目前近红外脑成像设备主要应用在自然场景下的高级认知功能研究(语言加工、空间导航、注意、决策、心算、工作记忆、思维、情绪等),多人交互超扫描研究(合作、竞争、模仿、意图推断、言语交流互动、博弈、风险决策等),神经调控研究(认知训练的同步监测、情绪的评估与检测、学习效果),和多模态脑数据融合与预测研究(行为、神经生理指标、脑成像数据的融合)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