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老年人言语和高频听力损失与抑郁、焦虑和压力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10-28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全球65岁以上人口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听力损失超过40分贝,这种年龄相关性听力损失(Age-related Hearing Loss)被认为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普遍、最令人衰弱的健康状况之一。全球有超过3.2亿人患有抑郁症,超过2.6亿人患有焦虑症。ARHL与抑郁和焦虑一起被认为是听力致残的主要原因。而晚年抑郁、焦虑和压力的风险因素似乎与 ARHL 相关的风险因素重叠。因此,本研究探讨了老年人的言语和高频听力障碍的严重程度与抑郁、焦虑和压力之间的关联。

 

数据获取

被试

151名被试(男73名,女78名)完成实验,被试均为英语母语者或英语流利者,平均年龄为64.44±10.77岁,有双侧对称纯音听力阙值。

材料

使用纯音听力评估和DASS-21(抑郁-焦虑-压力量表)评估被试听力、焦虑、抑郁和压力状态。使用《国家成人阅读测试修订版》(NART-R)来评估被试发病前的智力。

结果

采用独立样本Kruskal-Wallis H检验,探讨言语、高频听力损失严重程度与心理健康的关系。BE 4PTA (言语)组抑郁评分中位值差异X2(2) = 22.9,p < 0.001,焦虑评分中位值差异X2(2) = 9.6, p = .008,压力评分中位值差异X2(2)= 13.1, p <0.001有统计学意义。BE HF 2PTA(高频听力损失)组抑郁评分中位值X2(2)= 16.1,p<0.0012,压力评分中位数X2(2)= 8.9, p =0.01也有显著差异。焦虑评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2) = 4.4, p = .11)。两两比较采用Dunn氏程序进行,多重比较采用Bonferroni校正。表1报告了调整后的p值。

 

     

1根据听力障碍严重程度,被试的人口统计学和临床特征

注:SD:平均值的标准差;差:四分位范围。

X2卡方统计量。在年龄、NARTDASS的情况下,统计来自Krusk -Wallis非参数方差分析校正的关系。

根据损伤严重程度对趋势进行非参数(Cuis)检验: 1 z = 4.23, p < 0.001; 2 z = 2.27, p = 0.023; 3 z = 4.78, p < 0.001; 4 z = 2.91, p = 0.004; 5 z = 3.58, p < 0.001; 6 z = 5.87, p < 0.001; 7 z = 1.77, p = 0.077; 8z = 3.89, p < 0.001; 9 z = 2.07, p = 0.039; 10z = 2.75, p = 0.006.

 

采用二项逻辑回归以确定更好的言语和更少的高频听力损失的被试表现出临床上显著的精神健康症状的可能性。在第一步中,检查听力损失的严重程度和临床显著的精神健康症状之间的关联。在第二步中,研究人员根据年龄、性别和患病前的智商对结果进行了调整。并根据二项回归模型数据计算优势比(OR)(2)

 

     

2 根据听力损害的严重程度,临床上显著的抑郁、焦虑和压力风险。

注:OR:根据年龄、性别和NART评分调整的优势比;95% d:优势比的95%置信区间。

 

采用非参数 (Cuzik) 测试以确定BE 4PTA与参与者的抑郁、焦虑和压力评分之间的关系。结果得出较好的听力水平4PTA 与抑郁 z = 4.78p < 0.001;焦虑 z = 2.91p = 0.004;压力z = 3.58p < 0.001之间存在统计学上有显着的正相关趋势(表 1)。 在BE HF 2PTA与抑郁z = 3.89p < 0.001,焦虑z = 2.07p = 0.039,压力z = 2.75p = 0.006之间观察到统计学上显着的相关。这些结果表明,随着心理健康评分的增加,言语或高频听力损失的严重程度也会增加。

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无论是语言损失还是高频损失,听力障碍的严重程度都会随着心理健康症状的严重程度而增加。与言语和高频区域听力正常的参与者相比,中重度至重度听力损失的参与者表现出具有临床意义的心理健康症状的可能性更大。与听力正常的参与者相比,通过 4PTA 测量的严重听力损失者出现具有临床意义的心理健康症状的几率更大。由于 ARHL、抑郁、焦虑和压力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病理生理变化可能可以解释当前研究中观察到的ARHL与心理健康评分之间的正相关关系。

 

原文: Association between speech and high-frequency hearing loss and depression, anxiety and stress in older adults

作者:Dona M.P. Jayakody , Osvaldo P. Almeida, Craig P. Speelman, Rebecca J. Bennett, Thomas C. Moyle, Jessica M. Yiannos, Peter L. Friedland

期刊:Maturitas

发表时间:2018.02

DOI10.1016/j.maturitas.2018.02.002

 

上一条:不同国家的大学生学习英语时会使用相同的策略吗? 下一条:睡眠中的“记忆回放”——巩固记忆的新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