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为什么老年人更乐观?——基于衰老与积极情绪相关性的纵向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7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人们普遍认为,老龄化对身体和认知健康以及社会生活都带来了不利影响,但是在面对糟糕的人生经历和日益增加的生活压力时,老年人表现出了更强的情绪恢复力。社会情感选择理论认为,当面临时间限制时,个体在心理上会重新调整动机优先级,从而使情感满足行为优先于新奇经验或知识活动。根据对杏仁核病变患者的观察研究发现,杏仁核的年龄相关性功能退化导致老年人更加关注正性而非负性刺激。本研究旨在进一步描述老年人的情绪调节与纵向认知和神经生物学的相关性。



数据获取

本研究为一项纵向随访,716名认知功能完整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为67.956.8%为女性)完成情绪认知测试和老年抑郁症量表(GDS),其中327名被试在完成GDS和综合神经心理学评估后的6个月内接受了脑部MRI成像检查。首先,通过线性混合效应(LME)模型检验年龄和情绪之间的纵向关系以及年龄和GDS得分随时间变化之间的关系,并根据性别和教育程度进行调整。此外,考虑到不同年龄的情绪轨迹,作者再次使用LME模型检验了年龄和时间与纵向GDS分数的相互作用,并调整了性别和教育程度。

结果

初始模型显示随着时间变化,年龄与GDS总分之间呈负相关(表1,模型1:b=-0.03z=-1.90p=0.06),但未达到显著性。年龄和时间的变化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年龄和总GDS之间的负相关在患者71岁左右开始减弱并出现逆转(表1,模型2:b=0.10z=5.80p<0.001)我们发现执行控制功能和年龄的变化(表1,模型5:b=-0.04 z=-2.17p=0.03 以及加工速度和年龄的变化(表1,模型6:b=0.04z=2.04p=0.04)之间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


1. 结果汇总

 

这些相互作用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执行控制功能衰退(图A)或加工速度加快(图B)的患者中,年龄和抑郁症状之间最初的负相关减弱,其情绪变得更为积极。


A. 执行功能(EF)与年龄的相互作用用于预测GDS随时间的变化


B. 处理速度与年龄的相互作用用于预测GDS随时间的变化

 

结论

本研究发现年龄与消极情绪之间存在负相关,在高龄人群中(>71岁)消极情绪明显减弱并出现逆转。白质微结构的完整性和执行控制功能以及加工速度调节了情绪关系。分析表明,情绪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改善,但仅在一定的时间节点上(<71岁)。保持白质微结构的完整性、执行控制功能和加工速度的稳定能够帮助老年人保持积极的情绪。“积极效应”被定义为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现象,这种效应使得老年人更倾向于关注积极而非消极的刺激。当前研究发现,记忆和注意力中的积极效应与老年人更为积极的情绪也存在关联。

 

原文:Aging and Positive Mood: Longitudinal Neurobiological and Cognitive Correlates

作者:Devyn L. Cotter, Samantha M. Walters, Corrina Fonseca, Amy Wolf, Yann Cobigo, Emily C. Fox, Michelle Y. You, Marie Altendahl, Nina Djukic, Adam M. Staffaroni, Fanny M. Elahi, Joel H. Kramer, Kaitlin B. Casaletto

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发表时间:2020.05

DOI10.1016/j.jagp.2020.05.002




上一条:没事?没事咳嗽两声——AI识别新冠新方法 下一条:不同国家的大学生学习英语时会使用相同的策略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