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生活方式对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9-09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全世界已有4680万智退症患者,并预计该病患者数量每20年会翻一番,即2030年达到7470万,2050年达到1.315亿,这将是21世纪以来全球最大的健康与社会问题。研究表明,35%的智退症的病因源自九种因素及其组合,包括:早期教育程度低、中年高血压、中年肥胖、听力损失、晚年抑郁症、糖尿病、身体不活动、吸烟和社会隔离等。轻度认知障碍(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代表的是与衰老相关的认知变化,符合智退症患者和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患者之间的中间认知状态。



纵向研究表明,MCI作为作为智退症的前期阶段,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MCI患者可向NC逆转,恢复正常认知功能(Normal cognition, NC已证实的关于MCINC功能逆转的相关因素包括记忆、视觉空间认知功能、神经心理功能、个性和生活方式等。随机对照试验表明,同时干预这些可变的风险因素能预防智退症。本研究使用生命周期评价(Latent class analysis, LCA)考察与MCI转归为AD,或逆转为NC的个人活动模式。

 

数据获取

本研究为纵向调查,采用NCGGSGS的数据。20118月至20122月,第一评估有5104名社区老年人作为被试参与。20158月至20168月,第一轮评估中被试中的60.6%,即3095名老年人参与了第二轮评估。研究过程中,若被试出现需要长期护理、无法完成评估、存在健康问题等情况,即从研究数据中删除。调查也删除了随访期间的搬迁或死亡,以及第一轮评估时的NC完全性认知障碍方面的被试数据。最终,本研究共获得769名老年人的数据(平均年龄72.1±5.4岁;男性356人;女性413人)。

调查设计为被试需完成一份包含八个问题的问卷调查用以测量其日常活动,这些问题涉及不同的日常活动,包括日常生活的工具性活动(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 IADL)、认知活动、社交活动和生产性活动。测量IADL的项目有:“你去购买日用品吗?”;“你用地图导航去不熟悉的地方吗?”;测量认知活动的项目有:“你读过书或报纸吗?”;“你参加过文化课吗?”;测量社交活动的项目有:“你参加社区会议吗?”;“你有业余爱好或参加体育活动吗?”;测量生产性活动的项目有:“你做家务劳动吗?”;“你从事田野工作和园艺吗?“。

 

实验结果

769名被试符合生命周期评价标准,如表1所示。


1. 生命周期评价的拟合参数

 

2为被试的LCA等级和MCI状态。结果显示,开始从事日常活动等级和维持日常活动等级的患者逆转数量明显多于其他等级的参与者(P<0.05),维持生产活动等级的患者逆转数量明显少于其他类别,各组间均差异显著(P<0.05)。维持生产活动等级的MCI保持者人数显著多于其他类别(P<0.05)。持续性或非活动性日常活动组的参与者明显多于其他组(P<0.05)。

 

2. 每个类别基线特征的对比


研究结论

患有MCI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及日常活动模式有多种变化,这些变化与转归率相关,研究结果显示从MCINC的逆转率为33.3%维持MCI患者的多领域日常活动对于MCINC的逆转非常重要,参与生产性活动可以减少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而减少体力活动和社会参与可能增加患智退症的风险。

研究结果还表明,在被判定患有MCI的老年人中,继续从事多领域日常活动和开始活动的活动模式更有可能从MCI恢复为NC。即使无法恢复到NC,继续生产活动对于维持MCI而不进一步转归为AD也很重要。通过在日常实践中关注老年人的日常活动模式,临床医生可以进一步提供“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护理,从而在疾病的初级预防方面取得更好的效果。

 

原文:Lifestyle changes and outcomes of older adults with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4-year longitudinal study

作者:Osamu Katayama , Sangyoon Lee, Seongryu Bae, Keitaro Makino, Yohei Shinkai, Ippei Chiba, Kenji Harada, Hiroyuki Shimada

期刊: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发表时间:2021.02

DOI10.1016/j.archger.2021.104376




上一条:人格和语言风格真的会影响在线学习效果吗? 下一条:不开心要不要说出来?说出来有什么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