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不开心要不要说出来?说出来有什么用?

发布时间:2021-08-25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研究表明,通过口头表达有意义的情感体验可对被试的情绪和幸福感有积极的影响。而最新研究表明,在回忆不愉快的经历时,口头表达对自主神经活动有调节作用。



数据获取

被试

35名右利手被试(女21名,男14名)参加了实验。所有被试视力正常,无焦虑、抑郁和述情障碍。

设备和材料

实验中共使用48张国际情感图片(愉快、不愉快和中性情感图片各16张)。图片整体亮度水平使用Adobe Photoshop 6.0软件调整。实验过程中,图片被逐一呈现在连接了Tobii眼动追踪系统的计算机显示屏上。同时使用Polar S810i心率监测系统,采用beat-to-beat RR间隔测量心率变化情况。

实验过程

实验开始前,被试填写并提交了STAI、BDI-II和TAS-20问卷。随后,被试首先使用纸质版的实验材料练习实验程序,然后再用计算机练习该程序。正式实验时,被试休息60秒后启动心率监测、音频和摄像系统。实验流程如图1所示。



图1. 实验流程


结果

使用两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考察被试观看/报告令人愉快/不愉快图片对心率变异性(HRV)的影响。结果如图1所示,评估方式(两个水平:观看图片和报告图片)和情绪效价(三个水平:愉快、中性和不愉快)对HRV动态变化均无显著效应,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性(p>0.05)。但是,评估方式和情绪效价的交互作用对HRV变话有显著影响。其中,LF/HF的效应值最大,解释了13%的方差。


注:平方根变换

表1. 方差分析结果


图2显示了每种条件下LF/HF的平均水平(95%置信区间)。结果显示,相比观看愉悦的刺激,观看不愉快的刺激引起更高水平的LF/HF,这表明被试对不愉快的刺激的反应性高于愉快的刺激;被试观看不愉快的图片时的LF/HF水平比报告不愉快的图片时更高;相比报告图片,观看愉快的图片引起较低的LF/HF;报告愉快的图片比报告不愉快的图片引起被试更高的LF/HF。

LF/HF动态结果证实了被试对不愉快刺激的交感反应高于对愉快刺激的交感反应。而且,与观看不愉快的图片或报告愉快的图片相比,当被试报告令人不愉快的图片时,其交感神经活动较低,副交感神经活动较高。结果表明,自主反应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异是由行为状态和刺激效价的综合影响决定的。


注:平方根变换值

图2. 不同实验条件下的LF/HF平均值和95%置信区间(平方根值)


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

口头表达对心率变异的影响取决于刺激的效价;在回忆不愉快经历过程中,口头表达对自主神经活动具有调节效应。口头表达对被试的心率变异和情绪的影响也许可以用暴露和调节的统一效应来解释,这种效应是由不愉快刺激的报告任务所促成的口头表达通过让被试主动有意地关注不愉快刺激来防止回避行为,而语言处理通过对杏仁核-下丘脑的连接来抑制被试的自主活动。

 

原文:Verbalization has regulatory influences on autonomic activity during recall of unpleasant experience

作者:Antti Rantanen, Seppo Laukka, Antti Siipo, Suvi Tiinanen, Mika P. Tarvainen, Jukka Kortelainen, Matti Lehtihalmes, Tapio Seppanen

期刊:Speech Communication

发表时间:2021年

DOI:10.1016/j.specom.2020.11.002


上一条:生活方式对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的影响 下一条:“闻香识记忆”——增强大脑记忆力的睡眠新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