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人格和语言风格真的会影响在线学习效果吗?

发布时间:2021-09-18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目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高校学生参加在线课程,这种学习方式已成为“主流”的学习方式之一。同时,在线课程为学生提供的便利和灵活性是在线教育快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当前的趋势很可能会继续,从而增加许多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并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高等教育。然而调查显示,大多数教师仍然对新的教学模式持怀疑态度,许多人认为在线课程不如传统课程严格有效。目前,关于在线教育的研究主要包括:对互联网和技术的态度、学习策略以及心理特征(如动机、自律)等。



本研究旨在通过关注人格五因素模型(FFM)和语言风格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揭示学生成功在线学习的相关特征。本研究之所以关注这两组变量是因为:人格和语言风格被证实是传统课堂课程中学业成绩的有力预测因子。迄今为止,关于人格五因素模型(FFM)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以及语言学风格与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的研究一直是独立进行的。所以,尚不清楚人格和语言变量是如何相互关联的,以及这两组变量是否可以对预测学业成功做出独立贡献。因此,本研究的目标是将传统课堂上的学习成绩研究与在线学习研究相结合,同时将外语教学研究与语言风格研究相结合。

数据获取

92名被试都是选修个性心理学本科在线课程的公立综合性大学的学生,被试 要完成在线讨论和最终论文且参加本次实验的被试与未参加实验的同学在测验平均值上没有差异。本研究考察了人格和语言特征与本科生在线心理学课程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本研究中的预测变量是学生在FFM上的分数以及分析思维和字数的测量值,这些测量值是通过使用LIWC分析学生的在线讨论和期末论文提取的。本研究所使用的两个衡量标准是:学生在本学期完成的八次在线测验的平均值以及他们的期末论文成绩。

结果

人格五因素模型(FFM)和语言维度的均值和标准差如表1所示。


1. FFM 和语言维度的描述性统计

注:表中显示的平均值和 SD均基于未转换的值。


人格五因素模型(FFM)、语言维度和成绩的组间关系如表2所示。学生的测验平均值和期末论文成绩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关于 FFM 和语言维度与学业成绩衡量标准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尽责性人格、分析性思维和两种措辞计数与测验平均值和期末论文成绩呈正相关,而开放性人格仅与期末论文成绩呈正相关。同样与预期保持一致的是,尽责性与两个字数测量指标均呈正相关,而开放性与两个分析思维测量指标也均呈正相关。

 


2. FFM 和语言维度与学业成绩衡量指标之间的相互关联


人格和语言两个维度对预测学生学业成绩的回归分析结果如表3所示。如模型1所示,用尽责性和分析思维作为预测变量解释总方差的26%,两个变量都解释了显著方差。 鉴于字数也与测验平均值密切相关,通过输入此变量以及前两个预测变量来重复分析。如模型2所示,使用三个预测变量解释总方差的 36%,责任性和字数统计均都解释了显著方差。 然而,字数的增加导致分析思维的独特差异变得微不足道。


3.从人格和语言维度预测最终论文的测验平均值和成绩的多元回归分析


结论

总之,这项研究揭示了:将FFM和语言风格结合起来,有利于提升在线学习的效果。虽然这项研究表明网络课堂上表现好的学生的人格和语言特征在理论上是一致的,并且与传统面授课程相似,但这项研究也需要在其他专业的在线课堂中进行验证。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与教育成功相关的人格特征可能因专业不同而有所不同。同样,通过比较选择线上和线下课程的学生学业成绩发现,不同学科的学习效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原文:Big five, linguistic styles, and successful online learning

作者:Jo Ann A. Abe

期刊:The Internet and Higher Education

发表时间:2020.04

DOI10.1016/j.iheduc.2019.100724


上一条:睡眠中的“记忆回放”——巩固记忆的新方法 下一条:生活方式对轻度认知障碍老年人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