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两步法”—— 一种用来预测轻度认知障碍到阿尔茨海默痴呆转化风险的简单评分系统

发布时间:2021-05-06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背景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显著,老年智退症(Dementia)发病率不断上升,阿尔茨海默病(AD)是智退症最常见的一种发病形式。老年智退症在发病初始阶段难以确诊,随后患者便会进入轻度认知障碍(MCI)阶段。并非所有的MCI患者都会发展为智退症患者,但部分患者会在确诊为MCI后的一年之内快速转变为AD或其他形式的智退症。

目前的医疗发展还无法治愈AD或阻止该疾病的发展,只能暂时延缓病情恶化的进程。研究者们正在努力寻找有效方法,来预测哪些MCI患者更可能转化为AD,以便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现有用于预测MCI向AD转化的方法主要有:神经心理学测试、神经影像、脑脊液或血浆生物标记物测量、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等。考虑到上述技术操作复杂、成本较高,难以在日益增长的MCI人群中普及,本研究提出一种易于临床实施且操作相对简单的诊断评分系统,用于对MCI患者向AD的转换风险进行有效预测。

数据获取

此项研究为回顾性研究,对符合研究标准的143名老年患者(76名男性和67名女性,平均年龄为76.6±5.2岁)的相关数据进行了评价和分析,数据包括简明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表(MoCA)、时钟绘制测试(CDT)和老年抑郁症量表(GDS)等多项量表的得分情况,以及脑CT和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FDG-PET)两项神经成像图。

结果

143例MCI患者中,31例(21.7%)在随访期间转化为AD患者,其中5例(3.5%)发展为额颞部痴呆,3例(2.1%)发展为单纯血管性痴呆,其余患者仍处于MCI状态。表1显示了AD转化患者的基线临床特征,将他们与其余112名患者进行比较后发现:AD转化者多为女性(71.0%),女性转化率为32.8%,男性为11.8%(P=0.002);AD转化者的受教育程度低于非转化者;其他风险因素(年龄、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和心房颤动)在两组中没有明显差异。


表1. MCI患者的临床、人口学、功能和认知特征

 

表2显示,AD转化率与教育水平、性别、MMSE和MoCA的表现有关。


表2. 根据教育水平、性别和神经心理学测试得出的AD转化率

 

在脑CT上(表3),在转化组的两个半球,内侧颞叶萎缩更明显。FDG-PET图像对AD的预测与AD转换显著相关(P<0.001)。在转换组中,代谢低下的主要受累区域依次为左楔前叶、右颞叶、左颞叶、左扣带回和右扣带回。


表3. 根据随后是否转换为AD的仪器调查结果


结论

为了找到一种在更易于临床应用的评估AD转换风险的方法,同时为了避免对所有MCI患者使用FDG-PET,本研究提出了一种简单的利用先前确定的变量(表4和图1)进行分析的“两步法”,由于女性AD转换风险高于男性,因此以下所有分析均对两性分开进行。


表4. 两步法评估MCI患者AD转化风险的建议


图1. 两步法流程图


第一步是对满足MMSE<28,MoCA-executive<3,左MTA≥3患者进行测试,凡是出现一种现象即增加1分,共0-3分。对于得分≥2的患者不需要FDG-PET评估,原因是他们的阳性预测值已经很高(平均75%)。得分=0的患者也不需要进行FDG-PET评估,因为其阳性预测值较低(6.5%)。得分=1的患者有中等风险(19.7%),对于这类患者有必要使用FDG-PET进一步评估。因此,在第一次临床和CT评估后,只有得分=1的患者需要进入第二步,接受FDG-PET检测。

本研究针对MCI患者,基于最少的临床和仪器信息,利用一个易于操作的评分系统,得到一种快速、可靠、低成本的AD转换风险评估方法。该方法可避免不必要的FDG-PET检测,并有助于及时预防治疗高风险MCI患者向AD的转换。

 

原文:“2-step MCI-AD”: a simple scoring system to predict rapid conversion from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to Alzheimer dementia

作者Antonio Muscari , Fabio Clavarino , Vincenzo Allegri , Andrea Farolfi ,Maria Macchiarulo , Lorenzo Maestri Elisa Sessagesimi , Luca Spinardi ,Maria Lia Lunardelli

期刊: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发表时间:2021.01

DOI:10.1016/j.archger.2021.104359




上一条:无论是否患有抑郁症或社会焦虑症,自我相关的消极口头反馈比面部反馈的识别率更高 下一条:上外语课你真的焦虑多于享受? 关于第一语言和外语课堂中特质情绪智力、积极情绪以及消极情绪的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