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上外语课你真的焦虑多于享受? 关于第一语言和外语课堂中特质情绪智力、积极情绪以及消极情绪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4-29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背景

尽管越来越多的研究阐明了情感变量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但迄今为止,尚未有研究涉及同一学习者分别在第一语言(L1)和外语(LX)课堂的不同情绪状态。该研究从5个方面(LX焦虑程度、LX享受程度、L1焦虑程度、L1享受程度、特质情绪智力评分)进行研究,并呈现了他们之间的关系。


1. 研究思路

本研究通过比较L1和LX课堂中学习者的自我感知情绪,学习者发现在两种情境下的焦虑和享受程度,并分析它们与特质情绪智力(TEI)的联系,从而阐明焦虑程度、享受程度以及TEI在两种情境之间的差异。

2. 实验设计

实验被试

实验被试为来自奥地利、德国、瑞士和意大利的南蒂罗尔省的高中和大专学生,年龄区间14-52岁,平均年龄17.99(SD=4.16)。其中,女生504人(65.6%),男生249人(32.4%)。所有被试在学校均同时有德语(L1)和英语(LX)课程。

研究人员在实验开始前采用五度量表测试被试的语言熟练程度和使用频率。结果显示,被试的德语熟练程度(M=4.95)和使用频率(M=4.93)都非常高英语的熟练程度(M=3.81)和使用频率(M=3.34)相对较低。

总体而言,被试中有103名双语者(13.4%),338名三语者(44.0%),240名四语者(31.3%),64名五语者(8.3%)和12名掌握六种或六种以上语言的多语者(1.6%)。

实验过程

预调查

50名中学生在3名英语教师的协助下完成在线问卷。教师的反馈以及调查结果证实了问卷的有效性,因此将预调查的数据统计在最终样本中。

正式实验

被试匿名完成两组在线调查问卷。针对样本特点和研究目的,研究者采用结合了滚雪球抽样和任意抽样的非概率抽样方法。

第一组调查涉及被试社会背景和语言学习历史(掌握语言的数量、程度以及使用频率)

第二组调查涉及被试在德语(L1)和英语(LX)课上的经历,包括:

语言学习享受程度调查:选用包含12项内容的《简短外语享受量表》来衡量学生的语言享受程度,包括社交语言享受程度和私人语言课堂的享受程度。

语言课堂焦虑调查:从Horwitz等(1986)的《外语课堂焦虑量表》中选取8项内容来测量被试在课堂上的焦虑程度,包括:焦虑的身体症状,紧张程度和自信心。

特质情绪智力调查:选用包含30个项目的《简版特质情绪智力量表》(TEIQue-SF)来检测被试在L1和LX课堂上的感受和情感。

随后,研究者采用:皮尔逊相关分析和t检验对实验中收集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

 

3.实验结果

配对t检验表明:与德语(L1)课堂相比,被试在英语(LX)课堂享受程度更高;被试在L1和LX情景下的焦虑评分存在显著差异,在LX课上感到更焦虑;同时,被试在L1和LX课堂中享受程度都高于焦虑程度(如表1)。各项研究内容的平均得分差异如图1所示。

 

6076

表1.L1和LX课堂被试享受程度、焦虑程度和TEI的描述性统计

注:LX=foreign language;L1=first language; TEI= trait emotional intelligence


1A5F3

图1. L1和LX课堂被试平均享受程度和焦虑程度的比较


在L1和LX课堂中,被试享受程度和焦虑程度都存在显著的负相关;TEI分数与享受程度呈正相关,与焦虑程度呈负相关。(如表2所示)


6FC0 

表2. L1和LX课堂被试享受程度、焦虑程度、TEI之间的相关关系

 

TEI、享受程度以及焦虑程度的关系如图2-5所示。


315F

图2. LX焦虑程度与TEI的关系

2F3B

3.LX享受程度与TEI的关系


图4.L1焦虑程度与TEI的关系


2BC2

图5.L1享受程度与TEI的关系


4.结论

该研究通过调查768名,德语为第一语言,英语为外语的高中生在两种语言课堂上的情感感受。发现,与在L1课堂相比,学习者在LX课堂的焦虑程度和享受程度都更高;在这两种语言情景中,享受程度和焦虑程度均呈负相关。学习者在L1课堂和LX的课堂所表现的享受程度成正相关,焦虑程度也呈现正相关。此外,L1和LX课堂中,较高水平的特质情绪智力(TEI)与较高水平的享受和较低水平的焦虑有关。学习者在LX课堂比在L1课堂有更强的正面和负面情绪,并且TEI是重要的学习者内部变量,与更好的表现有关。

 

原文:Trait emotional intelligence, positive and negative emotions in first and foreign language classes: A mixed-methods approach

作者:Pia Resnik, Jean-Marc Dewaele

期刊:System

发表时间:2020.08

DOI: 10.1016/j.system.2020.102324

 


上一条:“两步法”—— 一种用来预测轻度认知障碍到阿尔茨海默痴呆转化风险的简单评分系统 下一条:语言学等于学语言吗?为什么要学语言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