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无论是否患有抑郁症或社会焦虑症,自我相关的消极口头反馈比面部反馈的识别率更高

发布时间:2021-05-19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人类在互动中不断通过口头和非口头反馈来了解自己和世界,自我参照信息在社会领域至关重要。研究发现,在非临床样本中,人们存在对积极自我参照信息的记忆偏向,而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的患者存在对消极信息的记忆偏向。 虽然视觉和听觉信息的处理方式不同,但尚无研究检验,对于以两种不同方式出现的自我参照信息,记忆偏差是否持续存在。



数据获取

被试

51名渥太华大学的本科生参与实验(女性占83.3%,SD=4.1)。所有被试中,一年级学生占比57.4%,大部分为单身(77.8%),38.9%的被试为白人后裔。

量表数据

所有被试均填写量表记录焦虑数据,其中包括社交恐惧症量表(SPS)、抑郁焦虑压力量表-21(DASS-21)、主观痛苦感觉单位量表(SUDS)。

实验过程

被试发表演讲后,听众以面部表情(n=25)或口头方式(n=26)进行积极和消极反馈,随后,被试对收到的反馈进行识别测试。

结果

1.操纵检验

1.1感知评估

为了确定作为感知刺激的消极反馈和积极反馈的有效性,检查被试对听众评价的感知评级,首先对被试进行感知评估(表1)。结果表明消极反馈的评级低于积极反馈,而不同条件下对积极反馈和消极反馈的评分相近。


表1:心理病理学测量和积极与消极反馈项目的描述性统计数据


1.2演讲前后的焦虑评分

被试演讲前SUDS平均得分为4.94(SD = 2.28),演讲后为4.27(SD = 2.81),这表明被试对评估任务有中等的焦虑。在面部反馈和口头反馈两种情况下,演讲前的焦虑等级显著高于演讲后(t(50)= 2.20,p = .03),这表明任务的评估性质诱导了显著的预期焦虑。

1.3可信度

操作的可信度平均评分为0.33(SD = 0.27),两种反馈模式之间无显著差异(t(48)= 0.65,p = .52),说明被试对研究的虚拟环境持相同的看法。

2.    心理病理学结果

被试SPS评分结果为2-60(M = 20.80,SD = 12.03),DASS-21抑郁症的评分结果为0-36(M = 8.86,SD = 8.6),两组被试的两个量表测量结果均无显著差异(p> .05)。

3.    编码任务

3.1反馈准确性

对于反馈感知的准确性来说,反馈效价不具有主效应(F(1,49)= 1.70,p = .20,ηp2= 0.03),反馈类型也没有主效应(F(1,49)= 0.22,p = .65,ηp2= 0.004)。两者之间没有显著的交互作用(F(1,49)= 0.08,p = .78,ηp2= 0.002)。 这表明两种反馈条件下,积极反馈和消极反馈的感知准确度无显著差异。

3.2反馈相关性

对于反馈相关性来说,反馈效价具有主效应(F(1,49)= 4.03,p = .05,ηp2= 0.08),被试认为积极反馈比消极反馈的自我相关性更强。

4.    识别任务

与面部反馈相比,言语条件下的消极反馈的识别率更高,而两种反馈条件下的积极反馈识别率之间无显著差异(图1)。这说明在两种反馈模式下,被试对积极反馈并未出现记忆偏差,而消极反馈却出现记忆偏差。


图1:不同反馈条件下积极反馈与消极反馈的识别准确率(d’


此外,研究结果显示,反馈方式是预测消极反馈记忆准确性的唯一显著因素,在两个模型中都没有出现其他重要的主效应或交互作用(表2)。 这表明,无论被试自我报告的社交焦虑、预期性焦虑或抑郁程度如何,与面部反馈相比,言语条件下的消极反馈的识别率更高。


表2:识别准确率(d')的调节回归分析结果(p <.001)


结论

该论文认为,人们收到的社会反馈的类型可能会影响信息的记忆方式,这与个体具体的焦虑或抑郁的症状表现无关。 未来的研究应关注不同类型的自我相关反馈存在记忆偏向的机制。

 

原文:Negative verbal self-relevant feedback is recognized with greater accuracy than facial feedback regardless of depression or social anxiety

作者:Stephanie A. Houle-Johnson, Bronwyn O'Brien, Andrea R. Ashbaugh∗

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 Therapy and Experimental Psychiatry

发表时间:2019.01

DOI: 10.1016/j.jbtep.2019.01.003

 

 


上一条:在线学习环境下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观测学习风格? 下一条:“两步法”—— 一种用来预测轻度认知障碍到阿尔茨海默痴呆转化风险的简单评分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