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老年人应该多睡觉还是少睡觉? --中国老年人睡眠时长变化与患轻度认知障碍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

发布时间:2021-02-25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背景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近年来轻度认知障碍患者越来越多。资料表明,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的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为14.71%。研究显示,以认知缺陷为特征的轻度认知障碍(MCI)是正常衰老(normal aging)与智退症(dementia)的中间过渡阶段。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每年患智退症的发病率为8%到15%,比正常老年人患该病风险高出许多。探寻导致轻度认知障碍的决定因素、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已成为当务之急。

1. 方法

已有的国内外研究多为解释睡眠时长与轻度认知障碍发病率之间的关联,而分析睡眠时长的变化与轻度认知障碍关系的研究则鲜有报导。本课题为基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数据(CLHLS)的纵向研究,通过对5419名年龄不低于65岁中国老年人的跟踪调查,揭示了中国老年人睡眠时间的变化与患轻度认知障碍风险之间的关系。

2. 数据获取

常见的老年人睡眠问题有:不规律的睡眠时间对注意力和执行控制造成损害、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导致的老年人认知能力衰退、以及睡眠时长与患轻度认知障碍风险间的U型非线性关系。研究通过对5419名中国老年人2008年和2011年两次分别自述的睡眠时间进行分析,发现随着老年人睡眠时长的增加,其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也随之增大;而适度的睡眠时长(6-9个小时)是预防轻度认知障碍的可行策略。


图1. 睡眠时间变化对患轻度认知障碍风险的影响

  • MCI:轻度认知障碍                

  • a多元回归分析

  • b调整后的比值比(95%置信区间)  

  • c模型1为元模型

  • d模型2根据年龄,性别,身体质量指数,饮酒状态,住所,教育程度,婚姻状态,收入,运动情况,自述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调整

  • e模型3在模型2的基础上加上了睡眠质量,基线睡眠时间和基线认知功能(参照简明精神状态量表)

3. 结果

一般来说,衰老可能会造成睡眠时间长度的缩短,形成特定年龄的“正常”睡眠时长值,因此睡眠时长的增加或许是轻度认知障碍的早期生物学标志。在对参与者2008年和2011年的睡眠时长进行交叉分类后发现,当睡眠时长的增加幅度从适度变为较大时,老年人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升高(OR,1.46; 95%CI,1.02-2.09),并且睡眠时长从较短变为较长的老年人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比一直保持较短睡眠时长的老年人更高(OR,2.18; 95%CI,1.41-3.39)。当睡眠时长从较长缩减为适度时,老年人患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则会降低(OR,0.65; 95%CI,0.45-0.93)。


图2. 2008年和2011年按睡眠时间亚组划分的轻度认知障碍发展情况

  • a多元回归分析   

  • b调整后的比值比 (95%置信区间)  

  • c模型1为元模型

  • d模型2根据年龄,性别,身体质量指数,饮酒状态,住所,教育程度,婚姻状态,收入,运动情况,自述病史(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调整

  • e模型3在模型2的基础上加上了睡眠质量,基线睡眠时间和基线认知功能(参照简明精神状态量表)

4. 结论

虽然现有研究结果还无法阐明睡眠时长的增加与轻度认知障碍之间联系的确切机制,但依然可获得以下结论:第一,较长的睡眠时长会使炎症标志物水平升高,从而加剧认知障碍、促使智退症的发生。第二,睡眠时间过长的人可能患有更多的睡眠障碍,而睡眠障碍正是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智退症的先兆。第三,长时间卧姿可能会增加高颅内压周期,进而改变睡眠时脑脊髓/组织液动力学,影响脑β-淀粉样蛋白的清除,而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是智退症的病理特征。第四,睡眠时长的显著增加可能会扰乱体内平衡调节的昼夜节律,从而导致轻度认知障碍的发生。

 

原文:Changes in sleep duration and 3-year risk of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Chinese older adults

作者:Qi Zhu, Hui Fan, Xiaoning Zhang, Chao Ji, Yang Xia

期刊:AGING

发表时间:2020.1

DOI: 10.18632/aging.102616

 


上一条:今天,你睡好了吗? ——睡眠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下一条:在听的过程中,噪音会增加工作记忆的负担吗?——针对听力正常的年轻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