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在听的过程中,噪音会增加工作记忆的负担吗?——针对听力正常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0-12-28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背景

已有研究表明,个体的认知能力差异会影响在听力过程中的听配能(LE),但是他们之间具体存在什么样的关系,目前依然没有定论,一些学者认为,较高的认知能力能够减少听配能,尤其是在困难的聆听条件下;而另一些学者认为较高的认知能力能减少听配能,但与聆听条件无关。学界就此提出了四种假说,分别是付出假说、资源假说、认知效率假说以及易语言理解假说。该研究通过双重任务测验来测试听配能,并证明:对于听力正常的年轻人来说,随着掩蔽声的稳定增加,配能也会不断增大,但是这与工作容量无关。

1. 方法

实验通过使用21.5英寸的iMAC电脑运行SuperLab 5来呈现刺激并收集数据,并通过Seinheisser的高清280 Pro耳机播放掩蔽声,实验2中还使用了Shure KSM-32 麦克风收录音频。

2. 数据获取

实验设计:

实验1  实验被试为32名,年龄在18岁-23岁之间,在每一种条件下有80个数字用来测试,并在每种条件下对所有被试进行至少1600次反应时测试,最终选取30名被试的数据进行分析。

实验2  实验被试为105名,年龄在18岁-28岁之间,他们自述听力正常且没有参加过实验1,并在每种条件下对所有被试进行至少1600次反应时测试,最终选取75名被试的数据进行分析。

实验过程:

实验1  被试进行10分钟的预实验,在正式实验中被试要快速准确地完成了双重任务中的视觉任务。被试要在两种不同频率并且没有言语的掩蔽声,通过观察屏幕上的数字点击按钮,如果数字是偶数,按向左的箭头,如果数字是奇数,按向右的箭头,每次屏幕数字变化的间隔是250ms,最终每一种掩蔽声下都会进行了64次测试。

 实验2  在开始实验前,被试要在10秒内完成单独的视觉任务练习,然后在信噪比(SNR)为0的条件下,在15秒内同时完成词汇识别和视觉任务;在实验中被试会在9种不同频率下的进行听单词测试,信噪比(SNR)和声压级(SPL)不断改变,这些语音刺激包含9组单词集,每个集合包含30个单词;然后被试要完成阅读广度测验来测试工作记忆容量,实验中要求被试判断所给出的句子是否有意义,并记住最后一个单词,句子间隔为1750ms,在经过每次同时呈现3,4或5个句子后,以任意顺序考察被试每一个句子的最后一个词。

 3. 实验结果

在经过R语言的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分析数据后,结果表明在纯视觉任务中,噪音不会对反应时产生影响。实验二表明:单词识别的准确性会随着2分贝以后SNR的增加而降低,而2分贝以后的SNR对反应时的影响很小。


图1: 散点图显示了复杂双重任务反应时间(黑线)和单词识别精度(灰线)如何随SNR的变化而变化;点代表每个SNR的平均值,较低的信噪比通常与更快的复杂双重任务反应时以及更高的单词识别精度有关。


同时发现阅读广度分数对反应时没有影响;而且随着SNR的变化,听配能和阅读广度的关系并没有发生变化。


图2: 散点图展示了信噪比和复杂双重任务反应时间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工作记忆分值来表示。同时,出于可视化目的,工作记忆分值被分为几个等级,但在分析中会不断进行测量。 在五个不同的工作记忆等级分类中,参与者人数大致相等,数值分别为54%,62%,75%和88%。 每一条线的负斜率表示参与者在更易听的环境,可以更快地响应视觉任务。如图,每一个区间的斜率是相似的, 这表明复杂双重任务响应时间与信噪比之间的关系在一系列工作记忆分值中相对一致。


该研究做出两方面贡献:一方面证实了复杂的双重任务测验是测试听配能的一种有效方式;另一方面表明,尽管被试在具有挑战性的信噪比下付出了更多的听配能,但是高级认知能力并没有消除嘈杂环境下听的关键因素;该研究还证明之前的四种假说过度简单化认知能力和听配能之间微弱的联系。

4. 结论

本实验只研究了听配能和工作记忆容量在年轻人之间的关系,后续的研究还应该将其向老年人方向发展;本文所缺乏听配能和工作记忆容量的直接关系,可能由于选取了特殊的材料,比如单音节词的选用;同时,以后的研究应该关注不同信噪比对复杂双重任务反应时的影响;后续研究可以关注不同掩蔽声对听配能的影响。

 

原文:Noise increases listening effort in normal-hearing young adults, regardless of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作者:Violet A. Brown, Julia F. Strand

期刊: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发表时间:2019.05

DOI: 10.1080/23273798.2018.1562084

 


上一条:老年人应该多睡觉还是少睡觉? --中国老年人睡眠时长变化与患轻度认知障碍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 下一条:要想记得牢,睡眠少不了:睡眠能够帮助提升记忆整合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