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保持开心可以预防老年痴呆?

发布时间:2022-07-04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研究背景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身体逐渐衰老。阿尔茨海默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不仅影响人的身体健康,甚至会对其独立生活造成很大困扰。研究表明精神障碍和智退(痴呆)风险之间存在关联,患有精神障碍的人更有可能老年患智退症(痴呆症)。

数据获取

被试

本次实验共1711386名被试参加,其中男性866301人(50.6%)、女性845085人(49.4%),年龄范围21-90岁,均出生于新西兰,并且从19887月至20186月期间一直居住在新西兰。

实验过程

精神障碍数据:根据疾病和相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本研究在新西兰卫生部记录中收集了被试精神健康入院信息以及自残数据信息,并将精神障碍分为9大类:物质使用障碍、精神病、情绪障碍、神经质(即焦虑)、生理障碍、人格障碍、发育障碍、行为障碍和未指明障碍。

相关智退症数据:本研究使用公立医院的ICD-10ICD-9智退症代码,新西兰卫生部死亡率记录和新西兰药物管理局药物记录中的抗药物处方确定被试的智退症数据。其中数据包括:30年观察期(19887月至20186月)的医院记录、19887月至201612月的死亡率记录、以及20067月至20186月的药学记录。

身体疾病数据:基于新西兰卫生局认定的8种慢性身体疾病,本研究收集了被试慢性身体疾病信息,包括冠心病、痛风、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癌症、脑外伤、中风和心肌梗塞的信息。

数据分析使用具有相对风险 (RR) 的泊松回归模型来计算精神障碍、身体疾病与老年智退之间的关联。

研究结果


1. 智退症患者中精神障碍患者比例过高  

30年观察期间,有64857(3.8%) 被确定患有精神障碍,34029人(2.0%)被鉴定为智退。而在被诊断患有精神障碍的人中,6.1%的人被诊断出患有智退症,精神正常人群中仅1.8%的人被诊断出患有智退症(图1A)。而且男性、女性和所有年龄段的精神障碍患者,患智退症的比例都很高(图1B1C)。

2. 精神障碍与随后的智退症之间的关联和慢性身体疾病与随后智退症之间的关联

精神障碍患者比其他人更容易患智退症(RR3.5195% CI3.39-3.64)(图2)。而且精神障碍与随后老年智退症之间的关联大于慢性身体疾病与随后老年智退症之间的关联(RR1.1995% CI1.16-1.21)。

研究结论

本研究发现精神障碍是老年智退症的显著早期预警信号,患有精神障碍的人患老年智退症的风险较高,这表明改善生命早期的精神障碍可能会减轻晚年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在生命早期预防精神疾病可能有益于晚年的认知健康,建议精神障碍患者积极参加身体活动,降低智退风险。

 

原文: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of Mental Disorders With Dementia - 30-Year Analysis of 1.7 Million New Zealand Citizens

作者: Leah S. Richmond-Rakerd, PhD; Stephanie D’Souza, PhD; Barry J. Milne, PhD; Avshalom Caspi, PhD; Terrie E. Moffitt, PhD

期刊: JAMA Psychiatry

发表时间: 2022.04

DOI10.1001/jamapsychiatry.2021.4377

 

 

上一条:​语言控制好帮手,小脑作用真不小 下一条:阿尔茨海默病能否提早15年识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