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人脑语言中枢定位研究(语言的特异性和普遍性)

发布时间:2022-05-11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主讲人:谭力海 教授

时间:2022年5月12日19:30(周四)

与会方式1:腾讯会议(552-977-821)

与会方式2:扫描二维码观看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讲座简介:语言在人脑中的神经表达问题是心理学、神经科学、语言学等领域研究的重要前沿科学问题,多年来一直存在大脑语言中枢文化特异性和文化普遍性两大派别之争。大脑语言功能区统一论(Universal Theory)认为,世界上所有各类语言均由相同的大脑区域处理。然而,过去二十几年来,国内外几个实验室应用功能和定量磁共振技术对中文加工脑机制的研究发现,中文作为一种表意文字,在字形和字音方面的神经表达与拼音文字(如英文)存在重要区别,而在词义水平上不同语言间的脑区差异相对较小。最近,应用毫米级高密度颅内脑电技术,我们实验室发现,中文的语法加工所涉及的脑区与英语相同,并且在激活的时间进程上可以先于语义加工,为乔姆斯基的普遍语法理论提供了重要证据。这些研究表明,人脑处理不同水平的语言单元和信息可能体现出不同的“特异性”和“普遍性”。这一特点对开颅患者的手术方案设计和失语症患者的语言康复训练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也对语言和阅读障碍的基因基础研究提出了重要挑战。

 

专家简介:谭力海,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教授,中国脑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科学》杂志子刊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曾任香港大学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室主任(2005-2014)香港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和终身教授(1999-2014)。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神经科学和神经影像技术。他首次发现国人加工中文时的独特大脑区域和发育模式,创立了大脑语言中枢文化特异性理论,得到了国际神经科学界的广泛认可。该研究成果已在临床上用于指导设计神经外科手术方案和适于国人的神经康复技术,近期也已应用于人工智能语言解码技术研发。谭教授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SCI期刊学术论文百余篇,包括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1篇)、Science Advances(1篇)、Nature Human Behaviour(1篇)、PNAS(10篇)上的论文。

 

图1. 谭力海 教授

图2. 与会方式二维码

上一条:成人依恋风格与情感语音的关系——基于心理、生理及言语声学的研究 下一条:浅探智能技术驱动下的语言学研究(语言学与NLP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