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浅探智能技术驱动下的语言学研究(语言学与NLP还能一起愉快地玩耍吗?)

发布时间:2022-04-26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主讲人:胡韧奋

时间:2022年4月27日19:30(周三)

与会方式:腾讯会议(708-430-514,密码:200433)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语言学实验室

 

讲座简介:近年来,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依托海量语料库与深层神经网络模型取得了飞速发展,其与语言学研究的关系在当下值得再审视。本次讲座试图探讨两个问题:(1)语言学知识如何服务于计算模型的评测和诊断?(2)计算模型如何辅助语言学研究及其应用?围绕第一个问题,主讲人将结合计算模型的评估和诊断介绍相关语言资源及研究发现。关于第二个问题,主讲人将介绍基于预训练语言模型的语法演化、语义演变研究及应用案例。

 

专家简介:胡韧奋,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所讲师,硕士生导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中文信息学会青工委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语言学、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古汉语信息处理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北京市社科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等课题,在ACL、EMNLP、COLING、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语言文字应用》《中文信息学报》等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三项。作为主持人或核心成员构建了古汉语自动标点系统、汉语二语自适应测试平台,发布了Chinese-Word-Vectors、L2C-Rater等开源项目。

 

 

上一条:人脑语言中枢定位研究(语言的特异性和普遍性) 下一条:批评认知语言学的“心理实验转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