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智语实验室科研人员赴弘文馆书画学堂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3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探究汉字书写与运动过程的共有认知机制,了解习练书法对儿童认知能力的积极影响,智语实验室教育神经科学课题组成员梁渊博士、张娟娟博士及硕士生冀婷于10月31日上午赴钟楼弘文馆书画学堂开展调研学习。

 

           

 

负责人马艳鸽老师首先介绍了弘文馆的建馆历史、学员构成、教学模式和考级机制等基本情况。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委员、弘文馆书法导师陈三强老师强调书写是用“眼”观察、用“心”思考和用“手”实践的过程,他从书法蕴含着历史、考古、政治、军事和文字学的丰富内涵出发,阐述了习练书法是提升文学素养、传承文化传统和增强运动健康的体现。同时,课题组就习练书法的最佳阶段、不同习练时长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程度,以及写作时的运动控制等问题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陈老师指出在习练过程中,手腕、手肘、手臂与呼吸需要协调配合,通过提、按、顿、挫来提升专注力和运动控制力。随后,在陈老师的邀请下,梁渊、张娟娟和冀婷观摩了课堂教学,并与学生、家长就学习收获进行了交流。学生和家长反映,书法习练在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提升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和学习专注度上都有很大的帮助和效果。

 

                       

 

经过此次学习调研,双方对今后的进一步交流合作表示期待。课题组将邀请弘文馆的“儿童书法家”参与智语实验室的书写运动认知干预项目。

 

弘文馆书画学堂简介

弘文馆书画学堂开设于1993年,馆长为现陕西省书法协会主席陈建贡老师。开设至今已有28年之久,先后开设有书法、篆刻、国画、素描、国学等课程,数十年来弘文馆同时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书画艺术导师队伍。至今已倾心培育莘莘学子万余人。


     

 

 

上一条:智语实验室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陕西省康复医院言语康复专家团队赴智语实验室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