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实验室成功举办近红外脑科学学术讲座和工作坊

发布时间:2021-05-28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2021年5月2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朱朝喆教授受实验室邀请,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教学楼G区110会议室为校内外师生进行了题为“经颅脑图谱:理论、方法与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燕浩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军医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从事脑科学相关研究的50余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朱朝喆教授从经颅脑成像(fNIRS、EEG、MEG)与非侵入神经调控(TMS、TDCS、TUS)等技术成像的原理讲起,引出了经颅技术空间定位的两点瓶颈:(1)经颅技术标准空间定位的缺乏,无法在颅骨表面精确定位;(2)经颅技术缺少大脑结构解剖信息:无法直接借助脑图谱获得解剖定位。朱朝喆教授针对此问题建立了国际上首个经颅技术通用标准空间,实现了脑颅骨表面与经颅设备在任意脑区的一一映射,从而绘制了经颅技术专用的新型系列脑图谱。此外,基于以上研究成果,朱教授课题组还提出了fNIRS群组脑成像质量二维评价指标,建立了标准脑颅骨空间的TMS-MEP网格化方法;讨论了个体与群体、经颅几何投影模型与经颅物理模型的相互关系与差异。讲座后,朱朝喆教授和研究人员们就近红外脑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对实验室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在下午的工作坊中,朱朝喆教授团队的蒋依涵博士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fNIRS戴板与定位技术。在fNIRS实验中,需要根据感兴趣的认知功能确定想要观测的目标脑区,再设计合适的光极配置覆盖目标脑区。借助朱朝喆教授团队独立研发的导航戴板-定位一体化Tpen系统,可以视觉呈现头壳任意点的解剖和功能信息。一小时的系统讲解后,蒋博士在实验室里为学生演示了定位系统的操作。



本次讲座与工作坊取得圆满成功,广大师生获益匪浅。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依托近红外脑成像设备探讨语言领域的热点科学问题。 


上一条:智语实验室开展青年教师指导系列工作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