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2-06-03 栏目类别:理论学习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领导,亲自谋划,党中央成立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出台了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专门就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多所高校师生回信,并先后深入多所高校视察指导,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强调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始终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政治方向和原则要求。

(二)关于加强高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高校有效贯彻落实。强调要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扬钉钉子精神,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配齐建强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和改进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法学、新闻学、经济学等学科指导地位。要守住安全底线,做好教育领域反渗透颠覆工作。高校党委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书记、校长都要成为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院(系)党组织要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这些重要论述,阐述了加强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明确了抓好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着力点。

(三)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调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深化教育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关键点,始终围绕聚人才、育人才、出人才来展开。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关于加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大志、明大德、长大才、担大任,爱国爱民,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强调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的第一标准”。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加强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五)关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强调要推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坚持“八个相统一”(政治性和学理性、价值性和知识性、建设性和批判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统一性与多样性、主体性和主导性、灌输性和启发性、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强调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重要工程,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开设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强调各级党委要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在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负责同志要积极到学校去讲思政课,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老师。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六)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强调要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教育评价体系,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强调新时代教育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与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人才和智力支撑。强调要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战略举措,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发挥高校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七)关于全面推进教育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强调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强调要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高等教育,实现由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历史跨越。强调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八)关于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教育环境。强调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强调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强调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改革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导和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和部署了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系统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必须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下功夫,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全面把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在更好坚守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历史方位、历史责任中,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陕西高等教育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知之深、爱之切,对陕西教育工作更是十分关心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三次到陕西视察指导,多次对陕西高等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

2015年2月,总书记第一次来陕视察,强调陕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要把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师生,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20年4月,总书记第二次来陕考察,再次强调陕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创新实力雄厚。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西安交通大学,总书记亲切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2021年9月,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期间,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勉励广大学生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外,总书记先后多次对陕西高等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

2013年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联合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就加强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关键技术攻关事宜,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总书记重要批示。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7年9月19日,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回顾了延安大学光辉的历史、肯定了延安大学的成绩、指明了延安大学未来发展方向,要求把具有光荣历史的延安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学校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再次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2018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郑晓静等十名院士提出《关于实施“觅音”——宜居行星搜寻空间计划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我国太空探索科学研究。

2019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北大学全体中亚考古队员作出亲切问候(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会见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员)。

2019年11月8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樊昌信等十位老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11月21日晚,教育部向学校转达中办调研室的电话摘报:樊昌信等十位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了来信,总书记向你们以及全校教师致以诚挚问候,希望大家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对陕西教育的莫大鼓舞和鞭策。近年来,全省高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细化工作举措,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陕西高等教育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 下一条: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陕西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刘国中代表中共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赵一德主持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