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陕西高等教育指示批示及回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6 栏目类别:理论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知之深、爱之切,对陕西教育工作更是十分关心关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三次到陕西视察指导,多次对陕西高等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

2015年2月,总书记第一次来陕视察,强调陕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要把这些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看望师生,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20年4月,总书记第二次来陕考察,再次强调陕西是科教大省,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基地,创新实力雄厚。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西安交通大学,总书记亲切会见14位西迁老教授,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养更多一流人才。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2021年9月,总书记在榆林考察期间,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基础在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在教育。我们办教育,就是要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全民族创造活力。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真正把过重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减下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勉励广大学生珍惜大好年华,修身立德、勤学上进、强健体魄、锤炼意志,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外,总书记先后多次对陕西高等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

2013年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联合重庆大学杨士中院士就加强我国空间太阳能电站关键技术攻关事宜,写信给习近平总书记,收到总书记重要批示。

2017年8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勉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2017年9月19日,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回顾了延安大学光辉的历史、肯定了延安大学的成绩、指明了延安大学未来发展方向,要求把具有光荣历史的延安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学校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在2018年新年贺词和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上,再次强调要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

2018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郑晓静等十名院士提出《关于实施“觅音”——宜居行星搜寻空间计划的建议》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我国太空探索科学研究。

2019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北大学全体中亚考古队员作出亲切问候(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前夕,在乌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访乌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会见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员)。

2019年11月8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樊昌信等十位老教授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他们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11月21日晚,教育部向学校转达中办调研室的电话摘报:樊昌信等十位同志,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了来信,总书记向你们以及全校教师致以诚挚问候,希望大家继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贡献更多力量。

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是对陕西教育的莫大鼓舞和鞭策。近年来,全省高校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高等教育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细化工作举措,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上一条: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