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老年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亚型与二型糖尿病的相关性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09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背景

二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T2D)是一种复杂的代谢性疾病,会对身体的各个器官产生严重影响,该病也是造成智退症(Dementia)的风险因素之一。研究发现,老年二型糖尿病患者与轻度认知障碍(MCI)之间存在关联。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轻度认知障碍发病率高于非二型糖尿病患者。轻度认知障碍患病率可能与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患病时长、降糖药物的使用和血糖的控制程度有关。



本研究采取普遍使用的神经心理学工具来比较轻度认知障碍伴二型糖尿病患者(T2D-MCI)和非糖尿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ND-MCI)的认知表现,以此确定老年被试中二型糖尿病患者是否具有特殊的认知特征。此外,本文将探讨在轻度认知障碍伴二型糖尿病患者中,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二型糖尿病患病时长、胰岛素治疗、口服降糖药和认知之间的关系。

1.数据获取

本研究为一项回顾性、观察性的横断面研究,将39名T2D-MCI患者与37名ND-MCI匹配患者进行比较。根据认知损害涉及的认知领域和数量,MCI可分为4种类型,即遗忘型MCI-单领域型(仅记忆领域受损),遗忘型MCI-多领域型(包括记忆领域及1个或多个非记忆认知领域受损),非遗忘型MCI-单领域型(1个非记忆领域受损),非遗忘型MCI-多领域型(2个或2个以上非记忆领域受损)。本文根据这一标准,结合患者记忆障碍的表现,将所有患者分为遗忘型和非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分析轻度认知障碍伴二型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在年龄、性别、受教育年限、认知状态(由以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MMSE评分确定)、糖化血红蛋白、体重指数(BMI)、高血压、神经病变、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视网膜病变、主动脉上干动脉疾病、下肢闭塞性动脉病变、心肌缺血等方面的差异。

2.结果

T2D-MCI患者和ND-MCI患者的人口统计学变量和临床特征如表1所示。除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评分外,所有连续变量均为正态分布(p=0.59)。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评分方面无显著性差异。


表1. 轻度认知障碍伴二型糖尿病患者(T2D-MCI)和非糖尿病轻度认知障碍患者(ND-MCI)的人口统计学数据和临床特征


表2显示了T2D-MCI患者和ND-MCI患者在神经心理学测试中的成绩差异比较结果。对于表2中所列各项指标,ND-MCI患者的得分显著少于T2D-MCI患者(p≤ 0.05)。 尤其是,ND-MCI患者在名词命名和语义流利性测试(语义类别流利性和动物名称流利性)中的得分显著低于T2D-MCI患者(p≤ 0.05)。


表2.T2D-MCI患者与ND-MCI患者神经心理测验成绩的显著性比较


此外,研究人员对比了两组被试MCI亚型(遗忘型或非遗忘型)的患病率(图1)。结果表明,对于T2D-MCI患者来说,非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更多(59%naMCI vs 41%aMCI),而对于ND-MCI患者来说,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患者数量更多(30%naMCI vs 70%aMCI)。


图1.ND-MCI患者和T2D-MCI患者中MCI亚型的患病率(%)


对于T2D-MCI患者,研究结果发现其糖化血红蛋白值与情景记忆(即时回忆)呈显著负相关。此外,患者的糖尿病患病时长与其视觉空间记忆(即时回忆)、复杂图形再现和多特征目标消除测试成绩(MFTC)之间存在负相关。胰岛素治疗与记忆(即时回忆)、复杂图形复制和注意力之间存在负相关,胰岛素治疗与MFTC测验(时间指数)之间也存在相关性。


表3.T2D-MCI患者认知功能与临床特征的皮尔逊和斯皮尔曼相关分析


3.结论

此项研究表明,二型糖尿病与患轻度认知障碍亚型的风险增加有关,在T2D-MCI患者中非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亚型出现比例更高,而遗忘型轻度认知障碍亚型更常见于ND-MCI患者。

对于T2D-MCI患者,记忆缺陷主要与注意能力下降和低效信息恢复策略相关,这是由于执行系统功能失调引起的,因此其本质上是非遗忘型的。而在ND-MCI患者中,记忆缺陷是更深层次的,并且与信息存储能力和真实编码出现问题有关,本质上是遗忘型。

分析结果显示,胰岛素的使用与记忆和视觉空间测试呈负相关,表明经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更容易出现神经元损伤和认知障碍。

 

原文: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Subtypes and Type 2 Diabetes in Elderly Subjects

作者:Silvia Valenza, Lucia Paciaroni, Susy Paolini , Anna Rita Bonfigli, Mirko Di Rosa , Rosa Anna Rabini, Elena Tortato, Paolo Pelliccioni and Giuseppe Pelliccioni

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发表时间:2020.09

DOI:10.3390/jcm9072055

 


上一条:“闻香识记忆”——增强大脑记忆力的睡眠新方法 下一条:在线学习环境下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观测学习风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