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第二届语言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18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时间:20211120

与会方式:腾讯会议(450584615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研究院


讲座简介:

近年来,我国语言学跨学科研究趋势日益显著,为深入推进我国语言学研究的多元化和科学化,进一步推动我国语言学的跨学科发展趋势,拓展语言学研究外延,丰富语言学研究内涵,上海外国语大学拟召开“第二届语言学跨学科研究高端论坛”。以期通过对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理念、原则和路径的探讨,推进语言学跨学科研究的发展。

本次论坛的内容涵盖了语言学与众多其他学科的交叉领域。以下就本次论坛中语言学与心理学、认知科学、数据科学等领域的交叉学科发言进行汇总。

 

主旨发言1:以数据为抓手,推进语音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发展

具体时间:9:30-10:00

发言人:熊子瑜 研究员

熊子瑜,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语音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语言学系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实验语音学研究,在语音语料库建设和语音数据处理方面有一定技术专长。

 

主旨发言2:具身社会认知与言语交际

具体时间:10:30-11:00

发言人:文旭 教授

文旭,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学、句法与语义的界面研究、认知翻译学、外语教学研究等。

 

主旨发言3:语言智能研究的认知科学视域

具体时间:15:15-15:45

发言人:姜孟 教授

姜孟,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外国语文研究中心外语教育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二语习得、心理语言学、认知神经语言学、外语教学与测试等方面的研究。

 

其他主旨发言

10:00-10:30 陈昌来:新文科背景下语言学科的承继与发展

11:00-11:30 何伟:功能句法理论的融合与发展

11:30-12:00 施旭:动荡世界下的中国全球传播战略

14:15-14:45 倪亦斌:国外文博学界如何误解瓷器上的中国故事?

15:45-16:15 尚必武:略论语言学方法的引入与叙事学研究范式的演进

16:15-16:45 赵蓉晖:主题待定

16:45-17:15 吕珊珊:A semantic typology of location, existence, possession and copular verbs: Areal patterns of polysemy in Mainland East and Southeast Asia

 



上一条:通过音乐建立语言、认知和运动能力:语言和双语经验对儿童发展的影响(Building Language, Cognitive, and Motor Capacities Through Music: Music and Bilingual Experience and Toddlers’ Developmental Outcomes) 下一条:双语言习得在社会认知发展中的作用(The Role of Dual-Language Acquisition in the Developmental Trajectory of Social Cognit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