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汉语违实语义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08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主讲人:徐晓东(南京师范大学 教授)

时间:2021年5月14日(周五)下午 19:00-20:30

与会方式:腾讯会议(会议ID:515 438 716 会议密码:0514)


讲座简介:违实思维(counterfactual thinking)是对已知事实进行相反假设的思维活动,是人类一项基本的认知能力,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并影响着人类的多种认知活动。违实句是违实思维的主要载体,指的是那些能够传递与事实相反意义的语句。相对于印欧语中关于违实语义的多维度研究,目前学界对汉语违实语义的研究视角尚待拓展。

主讲人将从心理语言学的角度介绍其研究团队近几年采用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手段探讨汉语违实语义理解的一些初步发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前提和现实世界知识如何影响汉语违实语义加工?

(2)人称及叙述视角如何影响汉语违实语义加工?

(3)汉语违实语义理解如何受到记忆、推理、想象等个体差异因素的影响。


专家简介:徐晓东,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目前主要采用眼动、脑电和脑成像等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手段,探讨母语及二语句子加工、语篇加工、文学文本阅读的认知和神经机制。在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MC, Language Cognition and Neuroscience, Discourse Processes, 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 Psychophysiology,《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入选江苏省“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优青”等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上一条:Watching captioned videos Impact of mismatches between spoken and written information 下一条:认知科学与语言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