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智语实验室成功举办语言脑科学研究与语言智能研究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06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2023年11月5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宏俊教授和四川外国语大学语言智能学院院长姜孟教授受邀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启智楼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实验室首席专家燕浩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从事心理学、语言学、脑科学研究的40余位师生交流学习。

3B215


陈宏俊教授以“隐喻加工神经机制研究——理论、方法及发展趋势”为题展开了本次讲座,从隐喻的历史与理论、研究方法、研究案例、发展趋势和总结与展望五个部分进行了阐述。陈教授首先介绍了修辞学的定义以及前人如何从从哲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的角度进行隐喻研究、建立相关模型和提出理论;其次,从认知心理学、行为学、医学角度介绍了隐喻研究常用的研究方法,解释了影响隐喻加工的语言因素和个体因素,指出隐喻研究对语言与思维、对具身认知理论和语言智能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然后,陈教授以近期开展的MEG研究为例,介绍了中英文隐喻加工过程中脑半球分工的异同;最后,陈教授指出隐喻研究的三大发展趋势——社会性、教育性和身心健康,提出隐喻加工神经机制研究不但能够推动语言学、心理学等学科发展,并且对语言康复、语言教学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应当保持鲜明的中国特色,为中国隐喻加工理论体系构建、语言教学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3842B


姜孟教授以“语言智能研究的认知科学视域”为题,从认知科学、“智能”的生物技术、从认知科学看“语言智能”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姜教授首先介绍了认知科学的定义、研究内容及其与哲学、心理学、语言学、人类学、计算机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相关性,以“欧盟人脑计划”、“美国脑计划”和“中国脑计划”为例,阐明了认知科学在当今国际社会的重要性;其次,介绍了认知科学领域的前沿技术,如成像技术、探针技术和神经调控技术,并介绍了上述技术在构建全脑连接组图谱、明确小鼠视觉系统的功能层级、阐明多巴胺神经元与瞬时遗忘关系中的应用;然后,姜教授介绍了智能生物的本质,从生物起源,介绍了生命与智能的关系,阐释了具身认知智能生成的过程与神经的主管框架;最后,姜教授通过人类三次认知革命讲述了语言智能发展的过程,介绍了“语言智能”AI学科定位、“语言智能”认知科学定位和认知科学视域下的语言智能研究,对未来语言仿生系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借用庄子“以道驭术,术必成。离道之术,术必衰。”强调了理论和方法的关系,鼓励语言研究拥抱新技术,开展跨学科交叉迎接未来。

19E8B





两位教授从多个角度对隐喻研究与语言智能研究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加强了大家对相关领域的认识,为我们未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上一条: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来智语实验室调研交流 下一条:省政协副主席孙科一行到智语实验室调研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