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近红外脑功能成像仪空间定位系统调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1-03-12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经过为期一周的安装与测试, 3月11日我校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装备的近红外脑功能成像仪空间定位系统调试成功,已经具备开展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基本条件。

近红外脑功能成像仪(fNIRS)是一种非侵入式脑功能成像技术,根据大脑神经活动导致局部血液动力学变化的原理,利用脑组织中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对600-900nm近红外光吸收率不同的特性,实时、直接地检测大脑皮层的血液动力学活动,进而反推大脑的神经活动情况。为准确记录大脑特定区域的神经活动,需要对放置头部的电极进行精确定位。实验室采用北京师范大学朱朝喆教授团队研发、Polhemus公司生产的三维定位仪,配套使用上海心果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头部三维定位信息可视化记录系统,进行近红外电极的定位。

空间定位系统调试完毕后,将与近红外成像仪开展联调联动预实验。欢迎校内外相关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观摩、参训,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


 

 


上一条:实验室4名学生入选我校首届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班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