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大数据与全生命周期语言脑健康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1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时间:2022年11月12日 08:00-12:50 13:30-21:30

与会方式:腾讯会议(981-621-184)

主办单位:四川外国语大学语言脑科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博士后校友会重庆分会

协办单位: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


讲座简介:语言是人类认知奥秘的核心居所,被称为智能之冠。利用大数据技术,探索全生命周期人类大脑语言健康发展变化模式与路径,是当今语言脑科学、语言类脑智能研究的热点与前沿。为加强同行交流与合作,促进大数据与全生命周期语言脑健康融合研究,现举办大数据与全生命周期语言脑健康论坛 以下就本次论坛主旨发言进行汇总。


主旨报告1:精神疾病脑影像模式识别方法与疾病影像表征

具体时间:08:30-09:10

发言人:陈华富

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 金获得者。2020-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中国区神经科学领域全球 2%顶尖科学家。主要从事磁共振脑影像数据模式识别的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方法研究、神经与精神疾病影像机制研究。


主旨报告2:自然语言加工与交流的认知神经和计算机理

具体时间:09:10-09:50

发言人:卢春明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课题组长。研究方向 为语言交流和社会互动。


主旨报告3:失语症语言障碍的数字医疗与康复

具体时间:09:50-10:30

发言人:高立群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院长,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主任,教 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包括儿童早期语言发展、语言障碍和成人失语症的大脑机制,追踪语言障碍早期诊断的标志,研发语言障碍治疗与康复的技术等。


主旨报告4:大数据前沿技术助力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研究

具体时间:10:30-11:10

发言人:韩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旨报告5:语义视角的创造性思维的大脑图谱——基于大数据的神经科学研究

具体时间:11:10-11:50

发言人:邱江

西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心理学部研究员,教育部认知与人格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创新素质以及情感障碍方面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


主旨报告6:认知障碍的智能化评估与康复管理

具体时间:13:30-14:10

发言人:宋鲁平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主任医师、教 授、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心理学博士后。


主旨报告7:卒中后失语症的治疗进展

具体时间:14:10-14:50

发言人:何霞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导。 擅长阿尔茨海默病、脑卒中、帕金森等各种疾病导致的记忆衰退、轻度认知障碍、认知障碍的防治及全周期管理。 


主题报告1:语言符号二分的脑结构基础

具体时间:14:50-15:20

发言人:倪传斌

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副所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楚天学者巴渝学者讲座教授。


主题报告2:维D钙、甲状旁腺与全生命周期语言脑健康

具体时间:15:20-15:50

发言人:孔令泉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乳腺癌、甲状腺癌、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疾病临床诊治。


主题报告3:语言脑疾病的人工智能干预

具体时间:15:50-16:20

发言人:姜孟

四川外国语大学嘉陵特聘教授、博导,语言智能学院院长、语言脑科学研究 中心主任。主要从事语言智能、语言脑科学、语言病理学等领域的研究。



上一条:Prediction in Language Comprehension(第四届语言习得、认知与脑科学论坛 · 四) 下一条: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语言学研究创新发展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