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讲座会议 > 正文

人类语言的大脑之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栏目类别:讲座会议

 

 

主讲人:陈路遥 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5日18:00-19:30

与会方式:腾讯会议(217252929)

主办单位: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讲座简介:

人类语言是如此复杂、精密、伟大而神奇!藉此,我们的思想得以传承,我们的情感得以传递。缤纷多彩的各种自然语言都依赖于人类“利用有限手段创造出无限表达”的语言能力,它无疑是人类演化史上的里程碑。或许,语言能力重新定义了人类,人类文明也因这非凡的能力而得以绵亘。透过语言这一视窗,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人类的高级认知神经活动及其生物学基础,从而为“what makes us human”(“我们何以为‘人’”)提供一份可能的答案。时值今日,语言认知神经科学方兴未艾。我们可以在语言学理论的框架中利用先进的认知神经技术,在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上,对人类语言能力的各个方面展开系统研究。如何更好地将语言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结合起来推动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蓬勃发展,是吾辈同侪必须积极思考的问题。

在本报告中,主讲人将(1)简要介绍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内容与方向;(2)介绍当前若干主流的语言认知神经模型,并提出一些思考;(3)回顾过去几年中其所在课题组、实验室在句法认知神经领域的研究及初步成果;(4)展望未来合作与研究方向。衷心期待大家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我国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长足发展。

 

专家简介:陈路遥,博士。德国马克思•普朗克海外合作研究小组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讲师、德国马克恩•普朗克人类认知与脑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后(合作导师为Angela D. Friederici 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教育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研究方向:语言神经认知科学。当前研究兴趣:采用fMRI(功能磁共振)、ERP(事件相关电位)、TMS(经颅磁刺激)等技术探究人类句法规则学习与加工的认知神经基础、汉语(二语)句法习得及其神经机制。参与、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己在 SCI、 SSCI、CSSCI 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若干论文。

 

undefined

 

 

上一条:双语言习得在社会认知发展中的作用(The Role of Dual-Language Acquisition in the Developmental Trajectory of Social Cognition) 下一条:语言的交叉学科研究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