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陕西高校外国文学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2 栏目类别:博士研究生

2020年10月30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西安外国语大学社科联、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承办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文化交流与融通”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同时开展,来自多所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100余人现场参会,同时腾讯会议线上140余人参会。

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有: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干部张军,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西安外国语大学社科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党争胜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西安外国语大学社科联副主席李雪茹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会会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聂军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汪顺玉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宗锋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王文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裴亚莉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秘书长、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晓钟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西安外国语大学英文学院院长张生庭教授,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教授等,大会开幕式由汪顺玉教授主持。

党争胜教授致开幕辞,他对博士生们提出了殷切地希望:一是要做有理想的学者,为祖国为人民做学问,将学问写在中国大地上;二是要做有意思的学问,坚持理论创新,注重知识积累,开拓文化创新;三是要做有良知的学人,在做学问的过程中秉承诚信、真理和仁爱。陕西省外国文学会会长聂军教授致辞,他提出文学是表达思想的艺术,在文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关注规律及其发展特征,并且要在研究过程中坚持文化自信。陕西省社科联张军在发言中鼓励大家继续发挥优势,做好外国文学领域的研究工作,不断推出更新更好的成果,省社科联也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学会的各项工作。

论坛专家报告环节由王文教授主持,西北大学胡宗锋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裴亚莉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张生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暂坐》在《消散》了的《废都》里——文字背后的文化元素”“跨文化和跨媒介视域下的李安研究”和“菲利普·罗斯的游戏精神与游戏诗学”的主题报告,他们多角度、多文化、多元素的演讲让大家开拓了新的文化视野、新的文学领域,赢得了阵阵掌声。

大会发言环节由张世胜教授主持,西安外国语大学陈晨、北京外国语大学段晓曼、西安外国语大学赵欣和西北工业大学赵飒飒等几位博士作了精彩发言。随后,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文化交流与融通”主题,踊跃发言,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论坛闭幕式上,各位专家学者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积极分享了近期学术信息。最后,苏仲乐教授为论坛闭幕式致辞,他指出,随着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的不断发展,更多精通多种语言的青年学者从跨学科领域实现了外国文学研究的新突破,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既是外国文学研究的新机遇,同时也是我们面临的新挑战,广大博士生同学要有危机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努力,不断推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更好的成果。本次论坛在和谐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陕西高校外国文学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在省社科联大力支持下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于2019年召开了首次论坛,本次论坛为第二届。本届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研究外国文学和爱好外国文学的博士生(硕士生)们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也为促进我省外国文学研究乃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促进我省文化建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