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智语实验室科研团队受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2022年6月10日至12日,“第六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智语实验室向此次研讨会共提交三项研究,均获口头报告邀请。其中,助理研究员张悦婷受邀参加专题论坛,实验员张艺及硕士研究生冀婷受邀参加小组报告。

图1 张悦婷在专题论坛上进行汇报

在“翻译的认知神经机制”专题论坛上,张悦婷就近期开展的一项三人交互式口译实验进行汇报。该实验使用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fNIRS),探究汉译英交替传译中翻译者心理负荷的关键脑区,以期从脑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解释心理负荷对口译任务产生影响的过程。

图2 张艺在小组中进行汇报

在“二语习得的个体差异”小组报告中,张艺以“自主学习能力影响大学生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来自行为和眼动的证据”为题进行汇报,该研究使用Eyelink眼动仪,测量不同自主学习能力者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的眼动模式,探究自主学习能力对大学生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的影响,以期从认知语言学的角度为提高大学生学术英语阅读与写作能力给予一些启示和指导。

图3 冀婷在小组中进行汇报

在“新技术学习”小组报告中,冀婷做了“在线语言学习者特征模型构建—以个体为中心的视角”汇报。该研究基于远程学习者四元特征理论DSMS模型和DSRS模型,以人口学、支持性、策略、动力和情感特征五方面构成《在线语言学习者特征测验》进行实测,并以大五人格为指标,采用潜在剖面分析将学习者进行分类,明确不同人格画像类型学习者的特征,为外语教师开展语言个性化教学提供理论支持和参考依据。

此次研讨会上,智语实验室三位汇报人及其他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与业内同行进行了热烈而友好的学术讨论,积累了学术写作及汇报的宝贵经验,拓宽了科研人员的学术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研究生科研素养,锻炼了科研团队学术报告能力,同时也展示了实验室近期的学术成果,宣传了实验室在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心理测量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科研特色,为实验室与其他学术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研讨会介绍

“第六届中国心理语言学国际研讨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议程包括主旨发言、跨学科专题、专题论坛、小组报告以及工作坊五部分。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约280位代表参会,学者们围绕心理语言学的前沿理论与学术进展进行深度交流探讨,议题涉及双语理解、表征与产出机制研究、口译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人工智能语言学、第二语言学习与教学研究等众多领域。

 

 

上一条:智语实验室博士后张琰龙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71批面上资助 下一条:安全生产月,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亮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