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智语实验室研究团队赴西安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2-06-01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5月31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智语实验室首席专家燕浩教授、实验室成员梁渊博士、段绪博士及研究生李博艺一行4人到西安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进行座谈交流,西安市人民医院儿保科主任王朝晖、团队成员任姣姣(发育行为),齐晶(教育康复),尚珊珊(基因研究),孟甜甜(神经调控),白瑞北(儿童发育行为测评)出席,会议由王朝晖主任主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jdKibhADpeuIFtrrY2tp5nOUY6q7yMic2Oku9hASsHOcHhJYD51nvQ2JzxGicDicU0qyeUxfwObpKdwA64Rj0wcnA/640

座谈会上,王朝晖主任对燕浩教授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儿童保健中心的发展历史与现状。燕教授对智语实验室的成立背景、发展方向、关键技术、主要合作伙伴进行简单介绍;对实验室在研究设计,实验刺激多维定量分析,多模态数据处理方法创新,认知研究与临床研究结合的特点进行了说明。段绪博士以团队正在开展的实验为例,着重介绍了将近红外光学成像(fNIRS)与神经电生理记录(ERP-EEG)结合开展儿童认知发育研究的可行性及数据分析技术路线。

undefined

听取研究团队的报告后,王朝晖主任从临床经验出发,就发育性协调障碍(DCD)、自闭症(ASD)、注意缺陷多动症(ADHD)、抽动症(TS)等儿童发育疾病的临床诊断标准、言语行为特点和预后评估手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临床诊断指标的客观性、评估的针对性和干预的精准性。王朝晖主任表示,西外智语实验室的数据处理技术先进,对客观诊断儿童发育性疾病及辅助评估诊疗效果有重要的帮助。双方就被试纳入标准、疾病筛查量表编制、疾病的行为-脑影像多维诊断指标、药物疗效客观评估依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王主任与燕教授一致赞同,以医工结合的科技创新模式开展跨学科研究,依靠丰富的临床经验寻找科学问题,确立客观的神经生理诊疗生物标志,探索新型个性化的治疗康复方案,以最大程度提升、促进和优化儿童脑功能发育,通过科学研究精准解决人民关切的重大健康问题,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公众需求。

undefined

在本次座谈会上,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着手推进建立儿童发育脑科学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将通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式,在儿童康复医疗方面推动医工结合,研发和创新一批高智能、高科技、高品质的康复产品和康复治疗设备,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减轻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会后,燕浩教授团队一行参观了西安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

undefined

 

儿童保健中心简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jdKibhADpeuIFtrrY2tp5nOUY6q7yMic2gCLEktl4MK8GtFCVsPgGiayNeUFRKNjwSZWVGn23FvWGjulUq8v9iaFQ/640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jdKibhADpeuIFtrrY2tp5nOUY6q7yMic26LLljZcedPrlia26eohuvpIeMdq1KA8JRianmFrqDbslsBvVQB1HU9JQ/640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jdKibhADpeuIFtrrY2tp5nOUY6q7yMic2e3G5Fia2Ro5fB9Ivu0KraED5picHVPPqa5vDkBlx8QicUy8Yic3INibn9hg/640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OjdKibhADpeuIFtrrY2tp5nOUY6q7yMic23KPswxtS2DktCvSd0ygygLWQ2yWYGTVEffto1b0rCd8fCW7eLXXSNw/640  

儿童保健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以儿童内科为基础,以保健、心理行为、康复治疗为特色的跨学科、多学科交叉的临床科室。经过10余年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成为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独具特色和快速发展的品牌科室。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600多平方米,就诊环境温馨、宽敞明亮、布局合理,目前是陕西省规模最大、设施及服务项目最全的儿童保健专业机构之一。2016年12月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2017年11月牵头成立了“西部儿童早期发展联盟”,同年被西安市卫生健康委批准为“西安市重点学科”。2018年7月被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幼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授予“儿童成长发育评估与促进健康教育项目示范基地”。

 

 

■ 撰写 丨 梁渊、汪楚云

■ 审校 丨 燕浩

■ 排版 丨 王启帆

 

 

 

上一条:安全生产月,一起学习《安全生产法》亮点! 下一条:智语实验室研究团队赴西安宝石花长庆医院交流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