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博士招生信息

发布时间:2021-02-01 栏目类别:新闻公告


 一、实验室介绍

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是学校重要的学术科研机构,是为响应国家战略规划,适应学校发展需要,推动科研基地实体化建设而成立的二级单位。实验室以“探索语言奥秘、挖掘语言天赋、保护语言能力、助力语言智能”为发展思路,拟建设一个以阐释人类语言加工的心理过程和认知神经基础为主体和核心,以促进儿童语言智力发展、辅助诊断和矫正重大脑疾病造成的言语障碍、开发基于多维大数据的个性化智慧语言教学与评测系统等社会服务功能为应用重点,以实现语言类脑智能系统为远景目标的跨学科研究平台。

    

    

实验室具有完善的技术储备和高效的训练体系,拥有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fNIRS)、脑电(EEG/ERP)、眼动(EyeTracking)等实验平台,开展神经语言学和教育神经科学及相关领域研究

实验室科研人员主要来自语言学,心理学,脑信息学,计算科学,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组成了一支“文-工”、“文-医”交叉融合的研究团队。实验室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深圳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脑科学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定期派送科研人员交流学习。

 二、导师介绍

燕浩

文学硕士,基础心理学博士,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班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华山学者“菁英人才”,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主要从事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跨学科研究,使用自然科学的方法研究语言学热点问题,研究兴趣包括:语义认知,教育神经科学,重大脑疾病导致的失语症,语言加工和跨文化交际的心理过程和认知神经基础。

三、文化建设

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打造轻松和谐的科研氛围。快乐地开展科研活动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为大家提供温暖的科研氛围是我们的义务。组会上永远少不了新鲜的水果与美味的蛋糕,组会外也会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轻松的欢声笑语中暂时放松紧绷的神经,或许下一个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就会不期而遇。

     

优越舒适的科研环境同样必不可少。实验室设有多间科研人员工作室和学生工作室,配备有先进的投屏设备和独立的个人工位,既方便随时讨论沟通,又保证独立思考空间。实验室安排有轮流值日制度,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外部环境。

     

致力于脑科学知识的普及,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我们运营有实验室官网、“西外多脑核”微信公众号以及微博,随时分享实验室动态和最新科研成果。我们力求深入浅出地解释科学问题,与学生、专业科研人员、以及对科学学习感兴趣的各界人士展开交流,共同进步,提升社会科学意识。

四、招生信息与要求

(一)招生对象

欢迎模式识别、计算科学、生物医学工程、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语言学的学生积极报考。

具体招生名额根据教育部下达我校博士招生计划确定。

(二)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要求。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考生须在正式刊物上发表报考专业领域科研论文1篇。

6.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必须具有学士学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近三年内(时间计算从报名之日起向前推满三年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过我校科研处认定的二类A级论文1篇。

(三)报名程序

报名程序包括网上报名、材料寄送及现场确认三个环节。

1.网上报名

20212108:00—202131018:00,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入博士网报,注册用户,填报信息,下载并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材料寄送

2021315日前,考生将材料寄(送)至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

3.现场确认

20213月下旬进行现场确认(将在初试前一天进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现场确认包括资格审核、缴纳报名费、核发准考证三个环节。

(四)考核

博士生招生考核包括初试、复试、录取三个环节。

1.初试(学术写作/第二外国语)

初试包括学术写作、第二外国语两个科目。初试时间2021年3月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符合我校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进入复试环节。

初试内容:

(1)学术写作

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3小时;重点考查考生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学术语言表达能力;题型为论述题,中文作答。

(2)第二外国语

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5小时;语种包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及西班牙语;难度相当于该语种专业本科二年级(第四学期)期末考试水平。

注意事项:报考本实验室的学生,如硕士毕业于非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可选择英语作为第二外国语考试科目。

2.复试(材料评议/综合考核/思想政治考核)

复试包括材料评议、综合考核及思想政治考核三个环节。博士生导师按照研究方向分为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区域国别的文化与教育四个复试组,由复试组对考生进行综合测评,判断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素质。复试时间2021年4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在复试前公布。

(1)材料评议

复试组根据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包括科研成果、研究计划等)进行评审,满分100分。

(2)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采用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复试组对考生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测评;笔试、面试满分各100分。

近三年内(时间计算从报名之日起向前推满三年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专业领域期刊发表过我校认定的二类A级论文(论文级别认定详见附件3)1篇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复试阶段。复试阶段加试第二外国语(笔试)。

(3)思想政治考核

思想政治考核由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与考生面谈,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主要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我校还将采用“函调”的方式对拟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

注意事项:所有同等学力考生均须加试(笔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加试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

3.总成绩计算办法及录取

考生总成绩=材料评议成绩×20%+复试笔试成绩×30%+复试面试成绩×50%。学术写作、第二外国语、思想政治考核及同等学力加试均为通过性考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学校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的原则,将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名,根据招生计划,参照导师意见,择优录取。

 以上内容详情请参阅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zw.xisu.edu.cn/info/1080/2311.htm)

 五、联系我们

 联系邮箱:haoyan@xisu.edu.cn


上一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2021年专职科研人员招聘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