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

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中国七城市午睡调查:有规律的午睡或有助于减缓认知衰退

发布时间:2021-03-31 栏目类别:科技前沿


目前,科学研究表明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以及伴随而来的神经退行性变化,老年人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的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口痴呆症患病率为5.56%,痴呆症患者目前已近千万,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4000万;而在发达国家,65岁以上的人中,甚至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痴呆症。痴呆症已经成为越来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虽然有学者提出午睡有助于延缓老年人的认知能力下降,但是学术界至今仍未能达成统一共识。


针对这一问题,来自安徽芜湖第四人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研究团队在《General Psychiatry》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指出,与没有午睡习惯的人相比,有规律午睡习惯的人思维敏捷性更好。此外,午睡似乎对位置意识、语言流利度和工作记忆有促进作用

该研究中共有2214名居住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合肥、宁波和南昌的60岁及以上的健康老年人参与调查。所有参与者都没有精神病史和其他可能影响认知功能的疾病。

参与者被分为两组:有午睡习惯的人(1534人),简称午睡组;没有午睡习惯的人(680人),简称非午睡组。这里的午睡被定义为午饭过后持续5分钟至2小时的睡眠。参与者一周中午睡的频率不等,范围从每周一次到每天一次。两组老年人的平均夜间睡眠时间都在6.5小时左右。

研究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一系列认知评估,包括《蒙特利尔认知评估(北京版)》、《神经心理测验(中文版)》,以及用于检查痴呆的简明精神状态量表(MMSE)等30个项目。这些项目测量了参与者多方面的认知能力,包括视觉空间技能、工作记忆、注意力广度、问题解决能力、位置意识和语言流利性。同时,部分参与者(午睡组428人,非午睡组311人)自愿参加了另一项血脂检查。

认知评估测试结果说明,午睡组的MMSE认知能力得分明显高于非午睡组。在位置意识、语言流利性和记忆方面也存在显著差异(见上图)。血脂分析表明,午睡组与非午睡组的甘油三酯(TG)存在差异,而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没有显著差异(见下图)。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所以还不能确定因果关系。此外,也没有关于午睡时长和时间的具体信息,而这些可能也是影响观测结果的重要因素。目前对于这些现象有一些可能的解释。一种理论认为炎症是午睡和不良健康结果之间的中介:炎症化学物质在睡眠障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睡眠可以调节身体的免疫反应,午睡被认为是对炎症的一种进化反应,通常炎症程度较高的人都有午睡的习惯。

另外,去年10月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上的一项研究通过调查兰溪市四个社区的3327名年龄在18-80岁人群的午睡习惯,发现了午睡时间与不同代谢相关疾病之间的关系。

结果发现,在午睡时间超过1小时的人群中,糖尿病、脂肪肝和中枢肥胖的患病率最高。除糖尿病外,其他三种疾病在午睡时间少于30分钟的人群中均呈下降趋势。与不午睡的参与者相比,在所有组中,午睡时间超过1小时的参与者与糖尿病的患病率独立相关。研究人员表示,尽管长期午睡与糖尿病之间的因果关系仍需进一步验证,但将午睡保持在一小时内可能对预防糖尿病及其相关疾病具有潜在的益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生物技术网,作者生物技术君

免责声明:文章部分内容和信息来源于互联网,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转载内容涉及版权等问题,请立即与小编联系(微信号:17300859163),我们将迅速采取适当的措施。本网站原创内容,转载需注明作者和出处。

 


上一条:任务相关和不相关的情绪词在大脑中的加工特点:一项ERP研究(阅读时看到情感描述,我的大脑在做什么?) 下一条:今天,你睡好了吗? ——睡眠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研究

关闭